登入
幫港出聲獅子山下同是中國人
網頁

電子郵件地址*

密碼*

記住我

顯示密碼

忘記密碼?

還沒有帳號嗎?註冊

潮玩中國:電視、手機都可以預警地震

脫苦海:「電視、手機可預警地震?當地震在震中發生後,地震波到達災難到來前數秒到數十秒發出警報,令市民可盡快避險。若提前20秒發出預警,可減少63%的人命傷亡,認真厲害!」

事前預測地震是人類至今仍然無法做到的難題,只能夠在地震發生之後,用最快的速度去通知附近的民眾疏散,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前夕,四川省德陽市、宜賓市等11個市縣的廣電系統,開啟電視地震預警服務,在地震發生時,通過有電視地震預警服務的機頂盒,發出預警。

電視地震預警利用地震波傳播和電波傳播的時間差,電波速度比地震波快,所以地震發生後,地震波還沒傳到,在發生後第9秒電視螢幕上就發出資訊,可以在地震波到達前幾十秒通知到四周的人們,搶出了避險時間。

注意這不是在地震發生之前作出預測,而是通過密集監測預警台網,當地震在震中發生後,破壞性地震波到達災難到來前幾秒到幾十秒發出警報。例如當汶川發生地震,地震波需要幾秒到幾十秒才能到達幾十公里外的縣市,而預警系統在偵測到地震的幾秒內,就可以通過電視向觀眾發出警報,告知地震波將在何時到達。這時,電視頻道信號會被切斷,螢幕上彈出醒目的視窗,提示「汶川發生地震,北川將有震感,地震波將在31秒後到達,請儘快避險」,並隨著刺耳的警報聲完成倒計時。

具體預警內容分為兩類:周邊發生小震時,小彈窗在電視畫面右下角顯示預警信息;周邊發生強震時,大彈窗整螢幕覆蓋,並顯示震波到達倒計時和預估強度。該系統已基本消除了對有感地震的誤報和漏報,成功地對130多次汶川地震餘震發出了預警。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成都民眾通過手機在地震波到達前71秒收到預警,汶川、北川的電視用戶通過電視提前36至54秒收到預警,廣元、成都、甘肅隴南、陝西漢中等地的11所學校地震預警終端也發出預警。

已有的研究表明,如果能在地震發生前3秒發出預警,傷亡人數可減少14%;提前10秒,將減少39%傷亡;提前20秒,可減少63%傷亡。同時,在重要工程如化工、高鐵、地鐵等領域,可通過系統緊急處置減少經濟損失和次生災害。
未來規劃是將地震預警與微信、QQ等App連接,以便能夠在地震來的時候,這些App就能夠自動的發出警報,實現在廣播、電視、電腦、手機及專用接收終端上的全覆蓋。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沒有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