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幫港出聲獅子山下同是中國人
網頁

電子郵件地址*

密碼*

記住我

顯示密碼

忘記密碼?

還沒有帳號嗎?註冊

【走向富國之路】有糧則穩:國家糧食儲備制度

中國有不少農產品均由美國進口,到底會不會升級到糧食戰呢?影響到國家安全和國民的健康呢?呢點大家可以放心,因為糧食供銷一向是國家極之重視的範疇!

「是福不是禍,是禍擋不過」,中美貿易戰還是避無可避,中國有不少農產品均由美國進口,會不會升級到糧食戰,影響到國家安全和國民的健康呢?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因為糧食供銷一向是國家極之重視的範疇。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直到1949年建國時農業還是最重要的產業,大部份人都是農民,所以就成立糧食產銷的相關機構:公糧的徵收、保管、調度、供應歸於糧食管理總局;糧食購銷、調運、市場管理等經營工作歸於中國糧食公司,統一領導全國的糧食經營機構和糧食管理機構。1954年中國在《關於糧食徵購工作的指示》中表示,國家必須儲備一定數量的糧食來應對災荒等意外事件的發生,稱為「甲子糧」,構成中國糧食儲備的重要部分。

為了解決主產區農民賣糧難問題,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促進糧食生產持續穩定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1990年國務院決定建立國家專項糧食儲備制度,負責國家糧食儲備的管理工作,使中國糧食儲備體系中第一次包括了專門用於調節市場供求和平抑年際間糧食波動的後備儲備。

1999年改組為國家糧食局與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專門負責中央儲備糧的經營管理,通過在重點地區建立地方分公司和上收直屬糧庫的方式建立垂直管理體系。

2018年組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主要職責是組織實施國家戰略和應急儲備物資的收儲、輪換、管理,統一負責儲備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管理,對管理的政府儲備、企業儲備以及儲備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糧食流通行業管理和中央儲備糧棉行政管理等。

而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則是糧食產銷的運作單位,以糧油倉儲、加工、貿易及物流、倉儲技術研究、服務為主要經營範圍,並對中央儲備糧、油安全實施監控,肩負調控中國糧食市場的使命。

最近的例子就是應對降低進口美國大豆,除了加大從巴西和俄羅斯採購之外,更推動在東北地區廣泛改種大豆,以防大豆的供應出現狀況,古語有云:「無糧則亂。」上世紀受到貿易制裁和戰爭危機的教訓,最終也是以國家體制來防範可能出現的問題。

原圖:作者提供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