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幫港出聲獅子山下同是中國人
網頁

電子郵件地址*

密碼*

記住我

顯示密碼

忘記密碼?

還沒有帳號嗎?註冊

走向富國之路:完整的工業門類

早幾年有人說,中國不能製作原子筆珠,但2017年終於造出來了,但仍然有人說還有很多東西造不來,可是大家又有否想到:原來中國是世界各國當中,極少數擁有完整的工業門類?

中國共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當然這不表示中國能夠製造所有物品,但是大家想一想,哪些工業門類不齊全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是不是有更多東西造不出來呢?

要求中國製造業包羅萬有,本身就是一種苛求。可是大家又知不知道:1949年的時候,中國是農業國,加上某政黨將當時中國僅有工業資源、貴金屬、外匯都轉移到某個島上,就知道那是由一窮二白為起步點。

中國重工業建立,除了自力更新外,還有兩個外來因素,其一是當時美國帶領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貿易封鎖,意味着中國不能從他們手上進口工業製品了,但同時間中國的民族工業也得到了保護,免去了外國產品的傾銷。第二個因素是前蘇聯為中國引進了大量的重工業設備,加快了工業化的進程

至於輕工業,與前蘇聯和東歐諸國不同,由於中國龐大的人口,對於輕工業的產品需求甚殷,所以在重工業的基礎之下,輕工業也得到長足的發展,包括紡織、藥品、食品、日用品等項目,由於沒有了外來產品的競爭,形成了自產自銷的體系,為之後開放改革打下雄厚的基礎。

中美貿易戰,都不是第一次了,打鐵還需自身硬,在美國並不溫馨的提示下,中國已經進入了高科技研發的暴兵模式,更多的科研將帶領中國邁向更多元化的工業體系。

原圖:http://news.china.com.cn/2016-12/13/content_39905776.htm
https://mp.weixin.qq.com/s/g8utZH9YBIrb53Vwc6jGj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