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幫港出聲獅子山下同是中國人
網頁

電子郵件地址*

密碼*

記住我

顯示密碼

忘記密碼?

還沒有帳號嗎?註冊

國外的教育方式真的好嗎?

林九月︰「我在大學時認識幾個澳洲人,平時上課、小組談論時發現原來不少西方人的基礎常識不足,就連最普通的乘法表都背不到;有次上課時一些簡單的計算題,就連老師都要拿計算機計算。 越來越多人崇尚國外的教育方式,捫心自問國外教育確實有好的地方,但並不能完全忽略了中國教育的好處,其實我們也有自己的優勢,不要盲目跟從國外教育。」

最體現中西文化差別的地方就屬教育方式了,中西教育最普通的分別體現於中國偏向學術,西方偏向創造力。從古至今,中國特別重視學生的基礎知識。因此,多數學生的閱讀能力、數理能力都比西方學生強,可能正因如此,在墨爾本讀書學校内成績好的學生前幾名都是中國人,能拿到獎學金的學生多數亦都是中國人。我的同學曾經跟我說「中國是精英化教育,國外是平民化教育」,我真的很認同。在澳洲好少看到補習社,但回來香港後,常常看到地鐵、巴士上「補習天王」的廣告,在澳洲時亦有位同學抱怨他的父母緊張他的學業,太著緊分數,令他有很大的壓力。一位澳洲學生曾邀請中國同學去踢球,但中國同學竟以溫習為由拒絕;當問他有什麽興趣、愛好時,那位中國同學竟然一時答不出來……其實太過「求分數」,忽略學生的興趣培養確實是現時香港的教育問題之一。澳洲的老師時常與我們說,學校是教導你怎樣融入生活的地方,而不是給予你壓力的地方。國外較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自信、自主,在澳洲讀書時,老師就常常在課堂上與學生玩遊戲,從而帶出學生的創造思維,這也是爲什麽越來越多家長想送自己的孩子到國外讀書的原因,但是西方教育真的完善嗎?我們往往過分注重西方教育的好處而漸漸遺忘了中國教育的優點了。我在大學時認識幾個澳洲人,平時上課、小組談論時發現原來不少西方人的基礎常識不足,就連最普通的乘法表都背不到;有次上課時一些簡單的計算題,就連老師都要拿計算機計算。中國在學術上的教育確實快過國外很多,在澳洲讀大學時發現很多内容,其實在香港中學時就學過了,所以大學再學就更得心應手。越來越多人崇尚國外的教育方式,捫心自問國外教育確實有好的地方,但並不能完全忽略了中國教育的好處,其實我們也有自己的優勢,不要盲目跟從國外教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