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幫港出聲獅子山下同是中國人
網頁

電子郵件地址*

密碼*

記住我

顯示密碼

忘記密碼?

還沒有帳號嗎?註冊

摔跤吧!校長

脫苦海:「重慶一所鄉村學校為山區孩子謀求出路,推行摔跤特色班,訓練學生成為摔跤運動員,結果在摔跤賽事中屢創佳績,為國家培訓出健將級運動員!校長王平仲希望學生增強自信,永不言敗,除升讀大學外,還有其他的選擇。」

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憑着勵志的故事,打動了世界各地的影迷。在重慶市三峽庫區,摔跤運動也成為山區孩子的出路。當地的紅獅中學是一所遠離縣城的鄉村學校,為了讓大山裏的孩子們將來有更多的選擇,該校組建4個摔跤特色班,採用上午文化課,下午專業訓練,早晚自習輔導的「體教結合」管理模式。

校長王平仲2015年到任時,全校近1,500名學生,其中70%來自留守家庭,貧困戶學生470多人,學生成績普遍較差,當時學校各項指標在全縣排名倒數,通過考大學走出大山,對這裏的孩子來說並不容易。王校長想到由於長期爬坡,學生們普遍上肢長、手掌大、爆發力出色、耐力好,是摔跤運動員需要的特質。

於是,學校走上摔跤運動特色辦學之路,他們從重慶專業隊淘來二手摔跤服、摔跤墊,把泡沫釘在牆上防撞,將學校唯一的會議室改成了訓練館,還找到了退役摔跤運動員向乙烜到學校當教練。

這幾年的努力果然沒有白費,訓練不到一年,在2016年重慶市第五屆運動會摔跤專案比賽中獲得4枚金牌、2枚銀牌、6枚銅牌,其中2人被送往重慶市運動技術學院。2016-2017年,摔跤班的學生在各種賽事中,獲得33金、20銀、22銅的成績。2017年11月,紅獅中學被重慶市體育局列為「重慶市摔跤重點體育後備人才單項訓練基地」,培養國家健將級運動員2人、一級和二級運動員23名。

「摔跤不僅僅是一項運動,我們將摔跤運動中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作為學校辦學理念,希望更多學生通過摔跤學到抗挫折能力,強健體魄,找到自信,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王校長說道。「這些山裏孩子從小就缺乏自信,摔跤運動讓他們知道自己能行」。

路是人行出來的,除了讀書上大學之外,還有其他的出路,值得所有人深思。

原圖:由作者提供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