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幫港出聲獅子山下同是中國人
網頁

電子郵件地址*

密碼*

記住我

顯示密碼

忘記密碼?

還沒有帳號嗎?註冊

【足印中華】遊雲南:木府不同沐府

脫苦海:「麗江古城,據說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鎮,更具特色的是其水道,有江南水鄉的意景。高鐵開通後不妨此一遊!」

大家是否記得,金庸筆下的《鹿鼎記》中有一個角色是小郡主沐劍屏?沐王府的原型來自明初中國收復雲南之後,明太祖朱元璋派自己的乾兒子沐英駐紮雲南,沐家世代襲爵黔寧王鎮守邊彊,興修水利及辦學等功績也是史有實據,不過並沒留下「沐王府」。但雲南麗江確實有一座「木府」,沒有三點水的,這個「木家」是納西族人由元朝就管治麗江的土司,這個木字也與朱元璋有關,話說納西族人原來沒有漢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朝後,遠在麗江的納西族土司阿甲阿「率從歸順」天朝,舉人臣之禮,朱元璋就將自己的姓「朱」去掉一撇和一橫,欽賜其「木」姓。木家留下的衙門和官邸就是今日的木府,明朝旅行家徐霞客在其遊記《滇遊日記》中描述木氏土司府「宮室之麗,擬於王者」,有些類似微縮版的北京故宮,有「北有故宮,南有木府」之稱。原來的木府在清朝雲南回變時焚毀,後在1999年由麗江地方政府重新修復,電視劇《木府風雲》就是在這裏拍攝。麗江除了木府外,另一項出名的是麗江古城,據說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鎮,據說是因為木家認為築城就是木字加框而成「困」字,所以沒有建造城牆。但更具特色的是水道,利用玉河分三河穿城、家家流水,隱然有江南水鄉的意景,呈現著特有的水巷空間佈局。還修有橋樑354座,著名的有鎖翠橋、大石橋、萬千橋、南門橋、馬鞍橋、仁壽橋等古橋。

原圖:作者提供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Denise hung
Good
4天前